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工商時報 2014-06-13

自經區若拍板 房市吹響反攻號

 
政府打房加上建商弊案利空衝擊,房市交易更顯清淡,住展雜誌認為,房市目前沒有利多「助攻」,但若「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通過,將有機會替房市注入一股暖流,受惠最大的將是八里台北港、基隆港、宜蘭蘇澳港、桃園空港、松山機場及青埔等周遭房市,可望成為建商推案新一波炒作題材。

根據官方擘畫,自由經濟示範區分3類,其中農技園區僅1區、設在屏東,自由貿易港區有北中南6海港加桃園空港共7區,國際醫療專區則有松山、桃園、清泉崗及小港4座空港。

住展雜誌主編施詢傑表示,八里台北港目前新推案少,該區域公寓、透天單價僅18∼25萬,若未來特定區土地釋出,又有八里新店快速道路,在房價基期仍低下,自由經濟示範區將成為未來建商推案最大題材。

宜蘭蘇澳港主要為在地型市場,推案都在近交流道的馬賽地區,產品多以600∼700萬的透天厝為主,當地6月初才推出透天預售案「峰旅」,總價2300萬起跳,為蘭陽溪以南最貴的建案;施詢傑認為,示範區如能發揮預期效益,本區有可能是各自貿港區中,最具後市爆發力者。

桃園空港與此利多較直接相關的房市區,應是大園市區,以及客運園區,他指出,客運園區以往推案單價約12∼13萬元,宜誠建設為最大地主,新推預售案「馥悅」單價已來到18∼19萬元;而大園市區以往單價都在1字頭,達和建設推出的「達和天墅」號稱店面產品要價30萬、「康閣幸福居」大樓單價25萬元。

另外,松山機場附近大陸工程推出的豪宅案「琢賦」僅9戶,該案目前尚未公開,但據傳已完銷,單價約200萬,總銷逾30億。

至於青埔地區,目前房市行情混亂,高鐵站前廣場旁的「國際金融雙星」推案,每坪開出49萬元的當地天價,「目木本」以及「太睿澐極」預售單價也都在4字頭以上,該區目前只有寶佳機構推案仍有2字頭。

施詢傑表示,目前房市利多僅剩資金及低利率,若「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通過,業者將可大做文章,成為新一波炒作題材,但自由經濟示範區無前例可循,對周邊房市能帶來多大的正面幫助,尚難做出具體評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