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經濟日報 2016-03-15

電價降幅上看9% 月省百元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
 
4月1日新電價將在今(15)日下午揭曉,由於電價審議會委員對降幅高度保密,經濟部高層表示,降幅在7%至9%之間都有可能。

由於去年各電價委員對電價降幅過於保守,以致台電去年產生高達340億元的超額盈餘,故這次各委員傾向採取「降好、降滿」原則,降幅可能是三次最大。以一般家庭每月用電量500度,降幅7%到9%計,每月可少繳電費99至127元。工業用電與民生用電降幅一致。

經濟部兩周前透露這次電價計算是根據美國能源部(DOE)預估的油價趨勢,以每桶原油價格40美元左右計算,之後各家媒體報導的降幅,從2%至8%都有;但昨日傳出電價審議委員之一、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表態降幅上看9%,跌破眾人眼鏡。

許忠信昨晚接受本報採訪時只表示,按燃料走勢,今年全年的降幅應在5%至9%之間,若這次降得太多,10月1日新電價就會少降調整回來,反之則下半年再多降。

許忠信解釋,今年全年降幅之所以在5%至9%之間,除了評估台電的燃料成本之後,還有台電向九家民營電價的購電合約已重新議價,未來15年共節省成本249億元,相當於年省15至16億元。

搭上國際燃料價格下跌的順風車,電價公式去年上路以來,已兩次調降電價;去年上半年以每桶原油價格63美元預估時,電價降幅為7.34%,下半年則以每桶原油價格51美元預估,降幅2.33%。

據悉,截至昨日,各電價審議委員對電價降幅都各執己見,今日極可能以投票方式決定降幅。

此外,今天電價審議委員會的另一個重點則是台電去年的超額盈餘該何去何從,幕僚已擬出直接回饋用戶、設立平準基金、推動節能減碳、彌補台電虧損等四個選項供委員討論,今天將同時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