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17-01-10

前聯電CEO 孫世偉轉戰紫光

上揚工業廠房土地不動產 轉載~~

紫光集團昨(9)日宣布,延攬前聯電執行長孫世偉出任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這也是繼前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加入後,另一位台籍重量級半導體界菁英投入大陸,協助大陸發展半導體業,震撼半導體界。

紫光內部人士透露,孫世偉加入後,將協助紫光在成都設立12吋晶圓廠,建構集團擘劃「從芯到雲」關鍵的自主邏輯晶片製造業務,與記憶體業務雙軌並進。

紫光集團主動宣布孫世偉的人事案,等於直接否認前中華電董事長蔡力行,將轉戰紫光集團任職的傳聞。市場一度傳出這個位置原屬意蔡力行出任,但蔡秉持台積人不和老東家打對台原則,予以婉拒,紫光最後積極說服孫世偉加入。

孫世偉曾任聯電副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和首席運營官,負責聯電的研發中心晶圓廠的運營,以及全球晶圓代工業務的拓展。

2015年元月從聯電退休後,孫世偉在全球咨詢和半導體公司擔任高級顧問。他也在A* STAR(新加坡科學技術研究院)、美國西北大學McCormick工程學院、布魯爾科技(Brewer Science)、R&D Altanova以及勤友光電等公司擔任獨立董事,並於上海慧智微電子公司(Smarter Micro)擔任非執行董事
長。

在紫光未延攬前,他加入金莎江集團和橡樹投資合資的GOScale Capital擔任營運合夥人,專注於尋找海外併購項目。

孫世偉在紫光位階與高啟全相同,都是擔任全球執行副總裁,但兩人負責不同業務,協助紫光為達成2025年半導體關鍵零組件自製率70%的政策目標。紫光在邏輯晶片和記憶體晶片雙軌並進,將借重台灣經驗,希望快速達陣。

紫光決定跨入邏輯晶片製程,也凸顯原列為國家指標型企業的中芯國際,在晶圓製程技術遭遇瓶頸的問題。紫光集團在產業基金強力奧援下,有企圖取代中
芯,成為中國邏輯晶片和記憶體製造雙領域的指標廠。


孫世偉讓聯電市值 一年增兩倍

孫世偉專長研發,是聯電集團過去相當倚重的專業人士。2005年因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與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爆發和艦案淡出後,孫世偉浮出檯面,以50歲成為聯電最年輕的資深副總。

2008年他進一步被推舉為執行長,上任時,聯電股價不到10元,一年後市值增加兩倍,成功帶領聯電脫離營運谷底,2012年升任副董事長,於2015年退休。

孫世偉在曹、宣陸續淡出後,為聯電新生代的代表,在晶圓代工業過去90、65奈米先進製程的年代,是追趕台積電的最大推手。

2008年7月16日聯電為使公司更趨年輕化、活力化與效率化,決定局部調整組織,由洪嘉聰、劉鴻源與顏博文三位資深經理人遞補為董事,並於會中推舉洪嘉聰為新任董事長,通過任命原營運長孫世偉為執行長。

聯電在孫當執行長期間,法說會大多數由他一人擔綱。他剛上任初期,聯電股價最低曾跌至6.6元,一年後股價最高曾達19.1元,市值等於增加了兩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