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17-01-11

DRAM勁漲 台廠績昂

上揚工業廠房土地不動產 轉載~~

DRAM和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在淡季同時缺貨,尤其DRAM漲勢兇猛,讓主要記憶體族群今年營運看旺。國內DRAM廠均已退出標準型供應正規戰,轉攻利基型市場,以利基型DRAM通常一季議價一次,因而未能享用如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營運直接受到產品飆漲挹注,但隨著漲勢愈猛,台廠包括南亞科、華邦電和力晶等,也同步沾光。

近期DRAM漲勢主要由三星主導,且漲勢仍未停歇,首季標準型DRAM漲幅逾三成,行動式DRAM約15~20%,伺服器用DRAM漲幅在25~30%。三大應用領域同飆,讓主要供應商三星、SK海力士、美光去年營運翻身,股價也大爆發,尤其美光股價大漲1.3倍,格外受到矚目。

法人看好南亞科、華邦電、旺宏、力晶等擁有記憶體製造產能的公司,本季起業績將明顯提升,不過南亞科因部分產能轉進20奈米,產出會減少,讓漲價利益失色不少。

旺宏因具備NAND Flash和NOR Flash兩項記憶體製造實力,加上原來被視為包袱的12吋晶圓廠折舊幾乎攤提完畢,讓旺宏今年光是折舊短少,就可為公司帶來可觀利益,加上兩項記憶體都相繼切入車用及物聯網等大廠,今年營運改觀。

至於模組廠中,則以擁有貨源較多的威剛和群聯成為大贏家,但隨著低價庫存逐漸消化,預料第2季起,普遍會承受成本墊高價及調貨不易等困擾。

群聯稍早已主動公布去年前11月稅前盈餘達50.46億元,超越去年整年的44.73億元,每股稅前盈餘25.6元。由於10月及11月合計稅前盈餘為12.67億元,法人預期去年第4季獲利仍可超過上季,創單季獲利新高,也將去年全年獲利推向歷史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