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17-10-17

太陽能廠三合一 躍全球二哥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新日光、昱晶與昇陽光電三家太陽能電池廠,昨(16)日舉行聯合記者會,共同宣布三家公司將「三合一」,透過換股方式合併成立為「聯合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建構全球第二大太陽能矽晶圓、電池、模組、系統和電廠的垂直整合廠,僅次於陸廠保利協鑫。

三方訂12月各自舉行股東臨時會,通過換股,再簽訂合併合約,目標擴建太陽能模組規模,拚2019年轉盈。


這也是太陽能產業有史以來最大宗整併案,三家公司初期先以新日光為合併後存續公司,並以吸收合併方式合併另外兩家,待合併完成後再改名為聯合再生能源公司。合併資本額達210億元,依三家公司淨值、經營績效,以及過去10、20和30個交易日平均價,作為換股計價基礎,換股比率為昱晶1股換新日光1.39股及昇陽科1股換新日光1.17股,未來視情況再調整,但希望能在明年第3季完成。

目前規劃合併後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將擔任董事長,執行長由昱晶總經理潘文輝擔任。洪傳獻強調,這次合併是整合三家公司技術、研發、營運和成本控制優勢,扭轉目前在太陽能電池和電池模組規模與成本都遠不足中國大陸的困境。

昇陽光電在成本掌控具有優勢,未來新合併公司會成立經營委員會,昇陽光電不僅是委員會成員,也會負責新事業投資,絕非外傳的裸退。

國發基金和燿華玻璃管理委員會將共同注資45億元入股,但現增價二個月內敲定,之後再公布股權結構。

在三合一前,新日光和昱晶都將先合併旗下子公司,新日光合併旗下太陽能系統和電池投資的永旺能源;昱晶會先合併矽晶圓的昱成。昱晶董事長潘文炎強調,昱成由昱晶、三菱、中鼎共同投資,月產太陽能矽晶圓500MW(百萬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