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17-10-18

全球航運三哥 續租高港碼頭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台灣港務公司昨(17)日與全球第三大航商達飛旗下的美國總統輪船(APL)簽約,將續租高港68及69號二座碼頭營運10年。

APL去年在高港作業量達110萬TEU(20呎貨櫃)、占高港年總量逾一成,續約後也為高港鞏固貨櫃量注入強心針。


據了解,法籍達飛航運為擴張市占率,去年併購新加坡東方海皇集團(NOL)和APL;因後者在高雄港租有68及69號二座貨櫃碼頭,原租期將在今年12月底屆滿,是否重新調整布局,日前引發航運業界高度關注。

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陳劭良昨日赴APL新加坡總部,與APL執行長Nicolas Sartini完成二座碼頭續租簽署,新租期為10年,確定該航商續留高港。

台灣港務主管表示,APL自1978起即經營高雄港專用貨櫃碼頭至今,為現有租用碼頭的三大外籍航商之一。

以歐洲航線見長的達飛海運,去年入主APL,主要是看上其擁有美國多處港口碼頭優勢,欲藉此提升美國航線市場競爭力,而高港以美國航線轉口貨源為大宗,在戰略考量下,決定繼續保有碼頭基地。

對高港而言,將有助於貨櫃量穩定發展和鞏固亞太樞紐港地位。

該主管說,今年全球新海運聯盟重組,達飛與長榮海運、中遠航運及東方海外組成OCEAN聯盟,進行策略合作,藉由航線聯營提升營運範圍及作業效能。

希望透過此次簽署碼頭長期租約,進一步維繫該聯盟在高雄港的市場,同時持續爭取新航線及轉口貨源。

另外,長榮海運、南韓現代商船現在承租的115、116號碼頭和118、119號碼頭,也分別將於明年6月、12月底租約到期,台灣港務方面準備啟動續租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