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ETtoday 2018-03-13

工業用電漲價? 工商協進會:寧可漲電價也不希望限電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經濟部本周五將召開電價諮詢委員會,決定電價漲不漲,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13)日表示,工業用電若調漲3%,「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寧可政府調漲電價抑制用電量,也不希望發生限電情況。
 
由於這是新版電價公式起手式,具有指標意義,不少學者專家及委員支持應依公式反映。經濟部表示,本周五召開電價諮詢委員會,原則、方向是330度以內的民生用電絕不漲價,其餘用電最高漲幅3%。
 
對於工商界關心的漲幅,經濟部長龔明鑫日前仍不鬆口,強調仍經電價審議會充分討論。

對於可能調漲的工業用電電價,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若是停電、限電,對產業、特別是製造業來說,不只是在停電、限電期間會有損失,對產線後續的影響也很大,且若企業改採自家柴油發電,還會增加營運成本及二氧化碳排放。

他認為,寧可漲電價,也不希望限電。

無獨有偶,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也表態支持。副理事長林明儒說,產業界期望的是穩定供電,供電成本的上升不應完全由台電吸收,工業用電反映漲幅若上調至最高3%,以105年電價基準每度2.5488元來說,3%上限為0.07646元,不到一角,對產業界營運成本的增加仍可接受。

目前台電每度平均電價是2.57元,上次召開電價審議會是在前年10月,當時並未調整電價。若依台電資料顯示,截至1月底台電發電成本為每度1.4095元,較前年每度平均1.2083元,燃料成本大增16.7%。

台電4月電價燃料成本是預估1~12月未來一年走勢。目前燃煤成本預估未來一年每噸約80美元,較現貨逾100美元已偏低,燃油每桶原油估約60美元,匯率以29元多計算。據悉,不論先前電價審議會提出或重估腹案,台電估電價漲幅都逾10%以上,約在10~12%。

由於台電發電燃料成本約占總成本55%,去年底台電曾評估,今年因燃料價格增加,台電燃料成本約需增加600多億元。

也就是說,若用電價穩定基金抑低電價,穩定基金恐一次用去大半。

「台電的財務狀況還是要讓其穩定,」林明儒說,產業界願意自行吸收電價成本,但期望政府檢討發電結構的可能性,我國電力備轉容量已顯不足,限電危機恐影響產業發展,亦將不利台灣的整個創新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