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中時電子報 2018-04-17

抗旱井支援工業用水 啟動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南部地區去年較少颱風侵襲,冬季雨量也相當少,目前台南市顯示出「水情稍緊」的綠燈,且尚未脫離枯水期,農業用水已採灌8停8作法,要待6月梅雨來臨時,才可望有明顯降雨,台南市府經發局啟動抗旱井支援工業用水機制,並呼籲民眾與產業節約用水,希望能達成不限水的目標。

此外,供應大嘉義地區的仁義潭水位持續下探,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表示,目前嘉義水情仍然屬正常穩定的藍燈,預計可支撐至5月梅雨季前。

台南市府經發局指出,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僅10.4%(蓄水量4717萬立方公尺),烏山頭水庫蓄水率61.96%(蓄水量4860萬立方公尺),南化水庫蓄水率37.37%(蓄水量3490萬立方公尺),蓄水率普遍不佳。

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副處長何承嶧表示,15日晚間嘉義地區久旱逢甘霖,但降入仁義潭上游集水區的雨量有限。仁義潭水庫有效蓄水量約706萬立方公尺;蘭潭水庫有效蓄水量約460萬立方公尺,目前兩水庫合計有效蓄水率約33.72%,略高於去年同期數據。

台南市府經發局指出,為因應旱象,去年底已完成19口抗旱水井的公告,並啟動抗旱井支援工業用水機制,若進入第二階段限水時,有需求的廠商可向經發局洽詢並提出申請作業,由市府召集業者及台糖公司取水協調。

南水局強調,在梅雨來臨解除旱象前,將持續與嘉南農田水利會、自來水公司、嘉義縣市政府及相關工業用水單位等合作節約用水,監控水情進行滾動式檢討。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除了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外,16日適逢有「雨水媽」稱號的大甲媽祖,遶境至新港奉天宮,也希望能為嘉義地區帶來豐沛的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