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中時電子報 2018-07-03

川普丟雙彈 全球股市氣炸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美國新媒體Axios報導,川普政府已起草一項法案,讓白宮可以在未經國會同意下片面提高關稅,此舉等於證實美國將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之說。與此同時,川普再度放話,不排除加徵進口關稅的陸貨貿易打擊總規模拉高至5,000億美元。

川普最新動作無疑進一步將全球推向貿易大戰邊緣,全球金融市場為之震撼,亞股周一全面重挫,日本、韓國與大陸上證指數收盤跌幅均逾2%,歐股早盤開低,Stoxx 600歐股指數大跌近1%,美股跟著走弱,道瓊工業指數大跌140點或0.6%,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破7,500點大關,來到7,468點。

Axios周日報導,川普政府已草擬一份法案,允許白宮可在未經國會同意片面提高關稅,若此份法案獲得國會通過,代表全球最大經濟體將違逆WTO的規範。

川普老早就對外表明反WTO的立場,Axios更披露,川普已向多名白宮高層表示打算要讓美國退出WTO。據某名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曾向幕僚說,「我們總是被WTO耍,我實在不知道我們加入的理由何在,WTO根本是全球其他國家設計來打壓美國的組織。」

不過,川普政府的官員卻出面澄清,指川普只不過是嘴巴嚷嚷,從未具體展開政策的研擬,美國財長穆努欽就表示,「在WTO議題上並無新的突破性發展,相關的消息為誇大的報導。」

儘管如此,川普打關稅戰的砲火則是愈來愈猛烈,他在接受福斯財經網的專訪時便再度放話,若中美未能盡快達成貿易協定,未來受美國加徵進口關稅的陸貨總額可能上看5,000億美元。

川普表示:「坦白說,若是談不攏,那加徵關稅的總額最高可能來到5,000億美元,但我告訴諸位,大陸想要談,我也有這個意願,不過我的底線就是必須是一個公平的協定。」

川普已就500億美元的陸貨開徵25%的進口關稅,6月中時揚言加徵關稅的大刀可能揮向其他的2,000億美元陸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