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中國時報 2018-10-09

為國土計畫把脈 產官社學提建言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內政部4月底端出《全國國土計畫法》,實際執行成效如何?學者認為,國土計畫是要先有「部門計畫」出來,國土計畫才得以辦法指導;目前台灣各部會部門整合是一蹋糊塗,有的只管治水、有的只管土地、有的只管都市重建,根本作法要先從盤點農地資源開始,接下來是訂定完善的管理措施。

國立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今年50周年所慶,與余紀忠文教基金會共同辦理專業論壇與大眾論壇,8日登場的第一場專業論壇主題是「全國國土計畫的挑戰與可預見的困境」,與會學者提出建言。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根本作法就是從農地資源盤查開始,經過精算出來,國土計畫的農業發展區劃設74到81萬公頃,這個農地總量一定要維護,立場不能退;另外實施「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將來農地農用,一定要讓農民感受到政府有盡的基本責任。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監事楊重信以823和908水患為例子,建議首先要建立完整的暴雨管理計畫體制,接著釐清暴雨逕流責任歸屬,並要課徵「雨稅」,「不是對老天爺課稅,而是對不透水層課徵地面稅,增加成本,這樣土地開發者才不會認為只要水排出去就不關我的事。」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榮譽教授邱文彥以近日的藻礁換深澳議題為例,表示環評的關鍵在於國土規畫,如果一塊土地一開始就不適合開發,環保與經濟利益的角力,最後只能空轉多年,對政府威信是一種嚴重打擊,對業者也不公平。

監察委員暨實踐大學建築系客座教授林盛豐務實地說,各個部門功能整合非常重要,「否則我們會動不動就折損一個環保署長、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