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報 2018-11-09

台商回流擬鬆綁移工配比 勞動部長:上限40%不會增加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傳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不少台商回流投資,行政院昨指示勞動部研擬鬆綁引進移工
機制,若台商有臨時人力需求,可給予移工人力一定彈性,但最高不超過40%,並設落日條款。勞動部長許銘春今日下午出席「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頒獎典禮,會前受訪表示,現行移工上限就是40%,不會增加,將以保障本國人的工作權為優先,返鄉台商須符合條件。

許銘春說,協助廠商解決用人需求是勞動部職責,這次台商返鄉,有提出進用外勞的需求,在勞動部的立場,還是以保障本國人的工作權為優先考量。

根據現行移工配額規定,現有「3K五級制」,依照各業別有不同的外勞核配比,若不夠,可額外再增加15%,但最高比率上限仍為40%。

許銘春指出,昨天院長所主持的會議裡,勞動部有提出一些條件,例如返鄉台商必須符合一些條件,包括須在一定的投資金額以上、進用一定人數的本國勞工、薪資要達一定水準以上,再加上3年落日條款。

不過許銘春強調,一定不能影響本國勞工就業機會,現行移工上限40%,不會增加,最多就是40%,現在廠商有人力需求提出,勞動部必須針對缺工狀況來評估,但昨日會議還沒有完全定案,還要跟各部會協商,在兼顧本國勞工權益跟企業發展需求,全盤考慮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