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晚報 2018-11-13

7奈米之後半導體如何走? 工研院:矽光子、量子電腦晶片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工研院今指出,全球半導體製造業版圖正開始發生新一波變動,隨著7奈米製程將在近年逐步投入量產,7奈米以後解決方案的討論,開始浮上檯面。工研院認為,矽光子、量子電腦晶片將成為未來2020~2030年半導體技術演進的重要推手。

根據工研院IEKConsulting預測,2019年後beyond Moore's law(後摩爾定律時代)的創新技術興起,將成為半導體產業熱烈探討的重要課題,矽光子、量子電腦晶片更將為未來2020~2030年半導體技術演進的重要推手。

工研院認為,全球半導體製造業版圖正開始發生新一波變動,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競爭由台、韓業者主導態勢已大勢底定,也將影響未來終端客戶的訂單選擇。隨著7奈米製程將在近年逐步投入量產,產業開始聚焦7奈米之後解決方案。

工研院指出,矽光子技術可整合現有CMOS製程,成為業界頗受矚目的研究方向,但矽光子技術的難度是需整合半導體技術和光學技術,仍需要扭轉部分技術開發的思維與製程。

另一方面,工研院觀察到,終端應用產品正從過去的3C電子產品轉向至AI、IoT產品加值的領域,對於晶片的規格需求,除了元件微小化外,高速運算與傳輸、多重元件異質整合、低功耗等特性,更是未來在半導體產品與製程設計上考量的重要課題。

高階封測技術能提高晶片整合效能及降低整體晶片成本,將成為全球領導大廠角逐之主戰場,例如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等近年都努力開發高階異質整合晶片封裝技術,預期未來在終端產品發展及全球晶片領導大廠帶動下,更多先進晶片整合技術將帶領新興及創新應用開枝散葉,並應用到日常生活當中。

工研院說,由於摩爾定律隨著製程物理極限而逐漸浮現瓶頸,著眼在實現量子運算技術的強大運算能力,或許是後摩爾定律的解決方案之一。量子運算強項在於可以平行運算進行模擬與檢索,也能夠同時處理大量的資訊,特別是多變量的數據模擬,這也符合未來大型主機在AI的發展趨勢,更對於未來AI運算機能的擴張能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