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經濟日報 2018-11-14

都更動起來/新北海砂屋重建 三個月喬定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新北海砂屋住戶推動防災都更,只花三個月就凝聚共識,預計重建成地上12層、地下二層的住宅大樓,明年動工,最快2021年完工,雖然是小案子,卻可以變成都更快速整合的標竿案例。

新北市蘆洲水湳街的一處公寓,在今年3月被鑑定為海砂屋,住戶主動爭取防災都更行動方案,只花三個月,10戶住戶與新北市都更處就簽下合作意向書,共同規畫防災都更建築設計、施工及資金媒合。

這是新北市受理防災自治條例首案的蘆洲水湳街重建基地,已於9月12日完成防災自治條例重建第一階段獎勵適用認定,先前也已申請拆除執照及建造執照。

該案規畫將原占地182.9平方公尺的公寓拆除,重建占地142.3平方公尺的住宅大樓;更新後為23戶,其中10戶由原住戶入住,其餘則由建商出售相抵興建成本。

新北市都更處指出,本案其實就是防災政策的縮影,住戶從申請房屋健檢初勘結果屬應立即辦理結構修復作業的建築物,接受市府指派推動師蹲點輔導,整合共識後辦理建築物耐震能力詳細評估,在今年6月透過媒合平台與協力團隊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解決資金及專業技術問題,經二個月建築設計共識凝聚,於8月27日向市府工務局提出拆除執照及建築執造申請,成新北市防災自治條例辦理重建的範例。

此外,新北都更推動師擴大進行防災自治條例及危老條例的輔導,引入媒合平台中的建築師、銀行及建經公司團隊合作,減少民眾不確定性,希望透過蘆洲水湳街案的拋磚引玉,促成更多危險建築透過多元都更管道提升居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