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聯合報 2018-12-05

逾60台商想回流 經濟部:加速落地生產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美中貿易戰「停火」九十天,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結構性問題還是存在,台商全球布局仍朝分散風險方向進行,目前掌握有逾六十家廠商將返台,且都是上市櫃公司。

龔明鑫昨天召開「美中貿易摩擦最新進展及台商回流議題」記者會時表示,樂見美中貿易戰休兵,但雙方貿易逆差是結構性問題,要回到貿易戰前局勢恐怕有困難。

根據經濟部及科技部目前掌握的數據,有意回流的台商約有超過六十家,且都是上市櫃公司。龔明鑫說,目前廠商因應美中貿易戰,首先就是利用在台產線轉移大陸產能,先啟用現有未滿載的產線,接著才會進入尋求新土地、新廠房的新投資階段,因此目前有意回流的台商需求最大的還是在勞動力及土地的缺工、缺地議題。

經濟部統計,網通設備、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產業,是目前粗估受影響較大的廠商,多為大陸台商,且以出口美國為主。龔明鑫說,目前資通訊產業、網通設備業將優先引導回台,紡織產業等勞力密集型產業,將會輔導轉移至新南向國家,協助廠商多元布局,目前也已有許多新南向國家主動聯繫我政府。

而我政府也在越南、菲律賓、印尼、印度、緬甸、泰國等地設有投資窗口,足以協助廠商轉投資,日前也已經有一組企業考察團,卅多家廠商赴越南北部工業區了解投資環境,主要為中小型廠商居多。

龔明鑫並表示,先前國發會邀集相關部會研擬「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草案)」,內容包括土地、水電、人力、人才與資金等面向措施,以廠商需求為導向,提供客製化服務,並縮減行政流程,加速台商落地生產,相關內容俟行政院核定後對外公布,預定明年一月一日即可實施,實施期程三年。

針對大陸將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能源、工業等產品,經濟部官員說,台灣輸往大陸品項中,能源及農產品比率相對不高,預估影響不大;工業產品部分,具體採購品項仍待定,無法確認哪些產品可能受影響,此外,也須觀察中國市場對美國的產品的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