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報 2018-12-13

有序退出中國?三星天津手機工廠本月底關閉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據陸韓媒體報導,受在中國市場失利影響,三星電子已於12日宣布,將於本月底停止天津手機工廠的生產運作,並已向員工公布這項決定,超過2,000名員工將被遣散。

去年下半年起,三星就開始大幅裁減中國的售後與技術服務人員。今年4月下旬,三星深圳工廠裁撤,除少數人員被轉往三星惠州工廠外,共約遣散320名員工,主要是研發和售後服務團隊。最新宣布將關閉的三星天津手機工廠,即天津三星通信技術有限公司。

韓聯社稱,三星電子之所以作出該決定是因為三星手機在中國市場失利,以及公司將集中力量拓展
印度和越南等新興市場。此前有調查顯示,三星手機在中國手機市場的市佔率已降至0.7%。

朝鮮日報引述三星電子有關負責人稱,「本月11日,面向2,000多名當地員工舉行了有關停產的說明會」;「這是為了全球
智慧型手機工廠高效運營而做出的決定,由於天津工廠開工率低,因此(停產)不會對供貨產生影響」。他還表示,「關於當地工廠員工的辭職補償和再就業援助問題將持續進行協商。」

據韓聯社報導,三星在中國大陸的手機工廠分別設在天津和廣東惠州,天津工廠主要負責智慧型手機出口。目前,三星正在將其生產線遷往成本更低的越南和印度,三星今年在印度就興建一座全球規模最大的智慧型手機工廠。

朝鮮日報指出,目前三星電子在韓國龜尾、越南、印度、巴西、印尼、中國等六個國家設有智慧型手機工廠。

大陸《21世紀經濟報導》也指出,根據IDC中國先前提供的資料,2018年第3季三星智慧型手機在大陸市場的出貨量大約只有70萬部。三星手機在中國市場節節敗退,一定程度上源於成本居高不下。

報導引述一名三星前員工稱,「以今年三星新推出的A9 Star Lite為例,定價(人民幣)1,999元,但與同樣配置的國內手機(大陸國產手機)相比,價格上完全沒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