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晚報 2018-12-27

基因研究導入AI 微軟攻精準醫療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台灣微軟今(27)日攜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搶攻精準醫療市場,共同發表基因研究導入AI成果-基因分析平台TaiGenomics。

這個平台結合微軟Azure
雲端運算資源開發,透過AI閱讀巨量的醫學文獻、進行基因定序、分析與診斷的效能,進而協助醫學專家快速預測基因變異產生的潛在疾病。

隨著個人化、預防性的精準醫療近年來成為全球趨勢,全球醫療產業紛紛投入數位轉型並導入AI相關應用。根據微軟與IDC亞太分部共同發布的最新研究結果,已步入數位轉型的醫療機構在進行疾病預防及預後評估等情境時,效益將可提升14%至21%。

台灣微軟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深度合作,結合微軟Azure的雲端運算資源、動態儲存空間、安全性、基因即服務四大優勢所開發出的基因分析平台TaiGenomics,將基因檢測所需的龐
大數據比對、分析、診斷的工作交由AI處理,大幅降低時間成本,減少錯誤率並協助醫學專家快速預測潛在疾病。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透過AI來閱讀海量的醫學文獻、進行基因定序與分析等,需要龐大的運算資源與資料儲存空間,微軟Azure正是基因研究導入AI應用的最佳平台,預計將能大幅減少資料比對的時間、降低基因檢測成本,為台灣的疾病基因檢測帶來新的曙光。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指出,台灣坐擁發展精準醫療的獨有優勢,除了資通訊產業的厚實基礎,全民健保資料庫、病歷與醫療影像電子化也為基因檢測提供強大的數據庫。我們與微軟合作、運用Azure的優勢開發TaiGenomics,將醫療大數據分析所需的空間及運算資源雲端化。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投入全基因的定序與變異分析研發已超過半年以上。在TaiGenomics的運作下,AI可以自主閱讀醫學文獻並比對巨量資料,為全基因體資料建立標準、模組化的分析流程,基因分析所產生的變異資料可以協助醫學專家判斷及預測患病機率,有效提高診斷精準度及速度,將大幅減輕醫療作業人員的時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