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19-01-02

屏下指紋辨識 紅潮來襲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業界傳出,陸廠紅色供應鏈將在2019年強攻屏下指紋辨識領域。大陸指紋辨識晶片指標廠思立微攜手觸控面板龍頭歐菲光,以低價方式搶單,鎖定三星新款A系列智慧手機光學式屏下指紋辨識晶片暨模組訂單,槓上台廠的神盾及聯發科轉投資的匯頂。

紅色供應鏈開始蔓延屏下指紋辨識市場。據悉,思立微考量大陸當地專利問題,主要爭取非大陸品牌、韓系訂單為主,以低於同業一至兩成的價格,爭取三星訂單。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三星今年首季將發表高階機種S系列以及中低階機種A系列新機。其中,A系列採光學式屏下指紋辨識,目前包括神盾、思立微等晶片商都已送樣給三星測試,模組廠以歐菲光搶單最積極,兩岸科技廠的市場爭奪戰悄悄開打。

業界人士指出,光學式屏下指紋辨識的成本較低,有助於A系列終端售價符合市場需求,但競爭也相對較為劇烈,思立微、歐菲光為搶占屏下指紋辨識先機,開出低價搶單,直接威脅台灣供應鏈。

知名分析師郭明錤曾出具報告指出,因供應鏈削價競爭,光學式屏下指紋辨識單價跌幅將高達七成,而率先發動「焦土戰」的神盾將首當其衝,匯頂也可能跟進削價,如今思立微因結盟下游模組廠歐菲光加入戰局,光學式屏下指紋辨識的產品單價很可能持續下殺。

由於光學式指紋辨識產品的削價戰激烈程度遠高於預期,相關供應鏈很可能都是「微利出貨」,最終的大贏家仍是三星。不過,業界人士認為,供應鏈業者即使「微利出貨」,但由於屏下指紋辨識商機才剛興起,若能順利獲得三星訂單,將有助於後續拿下其他品牌廠的訂單,因此搶灘的象徵意義大於獲利。

因零組件價格進入焦土戰的局勢恐難以挽回,加上開發屏下指紋辨識產品都會導致費用提升,對企業短期的財報表現難免有影響。


閱讀秘書/屏下指紋辨識

屏下指紋辨識是將觸控模組藏在顯示面板下方,透過演算法,讓使用者能在顯示面板上某一區域進行指紋辨識。此技術讓手機取消類似蘋果iPhone先前的Home鍵,實現真正的「全螢幕」手機,也可有更彈性的產品設計空間。

屏下指紋辨識分為光學式、超音波式二種技術,前者的技術難度與成本都較低,但容易受到干擾,導致指紋辨識錯誤率較高,目前用於中低階智慧手機;後者技術難度及成本較高,指紋辨識效率較好,大多用於高階智慧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