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晚報 2019-01-03

製造業分數大減 景氣連6黃藍燈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製造業景氣逼近寒冬。台經院今天發布2018年1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分數僅跨過黃藍燈門檻值下限,勉強守住黃藍燈,差一點點就落到藍燈區。已經連續六個月亮黃藍燈,分數跌到去年4月以來新低。

以產業燈號來看,11月已有過半產業掉到衰退藍燈,占比達51.46%,較10月的22.86%大幅增加。如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化學材料、化學製品等,都由10月的黃藍燈跌至11月衰退藍燈。細類別的半導體產業也同樣由黃藍燈轉為藍燈。

台經院指出,11月製造業景氣受到智慧手機需求放緩、半導體進入庫存調整、國際原物料價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響,還有,美中貿易爭端不確定性也讓廠商接單轉趨保守觀望,拖累製造業各項指標表現。

11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分數較10月大減1.23分到10.79分,如果分數低到10.50分以下,就轉亮藍燈。台經院指出,上述分數只是估計值,等到實際值出爐,很有可能計算出來的分數會讓11月燈號真的轉為藍燈。

11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四個項目分數如需求面、原物料投入、售價面及經營面都減少,只有成本面上升。

台經院分析,國際
油價走低,下游買盤購料趨向保守觀望,石化產品、塑橡膠原料價格普遍下跌,11月化學材料業與化學製品業景氣燈號皆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半導體業方面,因為終端應用市場受到美中貿易戰波及、品牌手機需求未如預期、記憶體庫存調整價格下跌、虛擬挖礦晶片需求疲弱等因素影響,使得半導體產業景氣燈號也由黃藍燈轉為藍燈。

台經院認為,雖然全球經濟出現緩和跡象,如美中貿易戰暫時停止升級90天、聯準會下修今年升息幅度、產油國同意擴大減產等,但成效有待後續觀察。其次,近期國際油價已跌至45美元上下,若油價劇烈震盪將不利於原物料產業表現。美中貿易逆差仍大,除非中方進一步承諾且實質加大開放市場,否則短期內美中貿易爭端仍難以完全消弭,增添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