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晚報 2019-01-04

大同再賣資產 惹怒市場派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大同(2371)去年台股封關前,出售其越南責任公司100%股權予港商美家投資,日前再宣布旗下子公司尚志(3579)將賣不動產。大同近期作為,讓市場派人士不滿,直言既然公司不斷做出傷害股東權益及感情的事,會積極籌畫股東臨時會,「呼籲公司懸崖勒馬,不要再傷害股東了!」

同時,市場派人士也強調,大同本屆董事當選無效之訴,一審法院已判決當選無效,董事會合法性有重大爭議,屬於看守內閣性質,不應為重大爭議決策,如果造成公司及股東損害,是重大背信。

大同越南責任公司,分為「大同越南家電電子有限公司」及「大同越南電機科技有限公司」。去年9月30日至11月13日,大同決定出售大同越南電機科技全數股權,預計一年內完成股權移轉,已簽訂合約;同年12月28日,大同宣布將越南公司股權出售,交易金額約新台幣6億4,178億元,稅後處分利益約新台幣4億558萬元。

美家投資2018年10月24日才辦理註冊登記,資本額僅港幣1萬元(約新台幣3.9萬元),竟要買大同6億元資產,讓市場派人士不解。市場派人士向公司喊話,期許大同公司審計委員會的三位獨董吳啟銘、 劉宗德、蘇鵬飛嚴格把關,替股東查清楚,講明白。

此外,股東也進一步指出,大同越南公司積欠大同公司鉅額借款,大同遭行政院金管會發函要求改善後,才將截至2017年12月大同對大同越南公司應收款債權約5億2,628萬元,轉為增資款,「針對這5億多應收款債權,大同如何處理,是否也應該充分揭露並對股東說明。

越南公司爭議未平,大同3日晚間又代尚志公告,尚志董事會決議通過以公開標售方式,處分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段土地(面積為1,509平方公尺)及其地上建物(面積為967.83平方公尺),以及新北市土城區員和段土地(面積為2萬99.04平方公尺)。尚志賣不動產,讓市場派對公司更加失望。

大同表示,賣資產是配合公司營運所需。大同股價今盤中續跌逾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