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晚報 2019-01-07

美中貿易談判 央行示警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一個多月後,雙方代表今天將在北京舉行首次面對面談判,根據中央銀行報告指出,倘若美國擴大對中國大陸資通訊終端產品進口加徵關稅,以及管制美國高科技輸出,台灣將受到波及。

央行於去年底理監事會後參考資料提出「
川普總統調整美國對外經貿政策之緣由、策略與影響」,央行認為美國總統川普主張要扭轉美國商品貿易長期入超的情況,並爭取「鐵鏽帶」選民支持,美國必須大幅度調整過去對外經貿政策,放棄過去多邊貿易談判架構,改為雙邊方式,以更嚴格規範 ,鞏固美國產業優勢地位,並且懲罰中國大陸的不公平競爭手段。

央行觀察川普政府迄今對外經貿政策所展現的策略邏輯,除對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禁止高科技產品出口及外人投資國內重要產業外,也藉由可能退出既有貿易協定,迫使貿易對手國與美國重新談判,以利其各個擊破;並增列匯率條款與非市場經濟國家條款,圍堵中國大陸等特定國家。

央行表示,美國的作法可能衍生全球電子、汽車等產業供應鏈面臨重組風險,增加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因此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等國際機構陸續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提出示警。

央行認為,觀察川普後續的對外經貿談判,可以留意下列幾項事件發展,包括川普和習近平在G20會面後的
美中關係,美國與歐、日等傳統盟國的合作關係有無改變,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對川普政府經貿政策的後續影響,以及美國是否擴大對匯率操縱國認定標準;如果美國擴大對中國大陸電子資通訊終端產品進口加徵關稅,及管制美國高科技輸出,台灣因高度參與全球價值鏈,將受到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