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晚報 2019-01-08

群創把智慧零售店搬進CES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群創(3481)去年透過與全家便利商店業者跨界合作,跨進「智慧零售」領域,如今也將技術帶往國際舞台。外貿協會攜手群創及供應鏈,於2019消費性電子展(CES)打造「智慧零售主題館」,今(8)日由群創總經理楊柱祥,對外介紹主題館亮相。

群創去年8月初和全家等廠商攜手在群創台南廠開設「全家科技概念店」,整間店內200多個顯示器,使用群創的電子屏幕、電子看板等多種技術。談及跨足零售市場,群創董事長洪進揚當時表示,是不想光做為一個
面板廠,避免一昧只是競爭面板價格和解析度,那也是「加值化、多元化、平台化」策略的具體呈現。

歷經約半年的測試,楊柱祥表示,群創獨家開發23.1吋貨架條型顯示器,整合軟體、影像識別,以及大數據人流的平台載具,已證實精準行銷能增加60%以上的銷售額,並可降低店員勞務工作,將來也有望做到賦能店員及時銷售商機,將電子標籤與線上廣告做創新整合,目前相關技術已擴展到南臺灣多家特色門市。

群創指出,美國電商亞馬遜開出Amazon Go無人商店及Amazon 4 Star實體店,線上整合線下實體通路,透過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刺激O2O
零售業績,亞馬遜擁抱虛擬科技,也讓沃爾瑪(WalMart)、Kmart、Target、Macy’s、IKEA等業者,紛紛在紐約打造新零售實驗店,「今年美國零售業重新塑型的腳步更快了」。

「中國與美國新零售轉型速度超乎預期,顯示屏商機潛力大。」楊柱祥認為,高科技的智慧屏幕與人機介面系統整合,將是新零售升級的重要關鍵,群創加緊腳步,因應不同需求,從23.1吋長條屏,到開發出50、60、90公分全系列顯示屏,從屏幕到渠道,群創要以面板技術實力,整合新零售顯示器生態系,實現新零售趨勢。

迎接面板入淡季,各面板廠相繼調整策略,力求維持獲利,群創亦然。為此,群創去年下半年起,逐步展開內部調動,除了原有電視面板等應用,也著力於拼接公共顯示屏(PID)、車用面板、虛擬實境(VR)等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