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報 2019-01-09

優客工場創辦人毛大慶:正與富士康開發智能辦公桌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號稱是除美國WeWork之外,全球第二大、亞洲最大的「共享辦公室」創客平台──優客工場,今天在台北成立新據點。優客工場創始人毛大慶在開幕上爆料,正在跟富士康聯手開發「智慧辦公桌」,他說,「郭台銘非常有興趣,認為將是繼電腦、手機之後的第三塊新產業領域。」.

優客工場是大陸「共享辦公室」的獨角獸企業,從2015年成立至今已在全球44個城市設立兩百多處共用辦公空間的創客平台、眾創空間。

優客工場創始人毛大慶更是大名鼎鼎,他是大陸萬科集團創始人王石的幹將,當年創下將萬科從人民幣43億拉到超200億一舉登上房企龍頭的銷售紀錄,但2015年毛大慶從萬科集團高級副總裁任上離職,捨棄人民幣千萬年薪,創立優客工場,3年來,優客工場從零開始,如今估值達人民幣110億。

毛大慶今天在臺北出席優客工場台北新據點的開幕,這是優客工場在台灣第一個據點,因為是跟哈爾濱台商協會常務副會長徐正文合作,而徐正文經營網路上「好康報抱」空中台商會,因此台北新據點就獨樹一幟取名「台北好康報抱優客工場」。

擔任執行長的徐正文表示,這個共用辦公室將協助享
創業的台灣年輕人連結兩岸資源,下一步還將吸引大陸年輕人來到台灣創業,成為兩岸一家槍的兩岸創業平台。

談起創業,毛大慶透露,他正在跟郭台銘聯手合作開發「智能辦公桌」,具體的合作細節雖然沒有進一步細說,但毛大慶表示,就是運用人工智慧連結所有智慧家居的生活方式,透過資訊互換,應用語音辨識,他表示,郭董非常有興趣,認為這將是繼手機、電腦之後,第三塊新產業領域。

毛大慶透露,他為何強調要跟台灣企業合作開發,他說,昨天開幕的2019 CES,全場最亮眼的表現就是台灣展團,尤其是運用AI機器人在
製造業的領域創新。

他指出,大陸企業圈最清楚,當新科技開始在生活應用,台灣製造業一定已經發展出成熟的供應鏈,這是很有意思的看法,說明台灣製造業對科技應用非常敏感,對新高科技應用在生活領域最具敏感度。

因此,他認為台灣製造業最好的發展方式,就是像矽谷的「積木式創新」,不是什麼都自己做,而是運用自己的優勢,去找其他市場的協同、共用。

毛大慶說,跟富士康合作也是基於資源協同,將台灣的研發結合大陸應用性開發,一定能共享、共創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