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19-01-17

經濟解析/台美利差大 外資或外銀爽爽賺?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國內保險業去年全年匯損將超過2,200億元,有人歸因於換匯(Swap)成本高之故。部分人士批評,外資及外銀因手中美元多且成本低,可以從中爽爽賺。這種說法對嗎?

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台灣利率卻連十季不動,導致台美利差日益擴大,Swap的避險成本,從去年初的1.5%~1.6%大漲一倍,最高突破3%,甚至高達3.2%。

台美利差擴大,讓有美元的外資及外銀,一買一賣間,就能輕鬆賺進逾3%的報酬。

針對外資及外銀爽賺換匯利差的說法,金融專家張晋源說:「這是不正確的說法。」

張晋源舉例說,假設現在的
匯率是1美元兌換匯率是換30元新台幣,外資或外銀手上有1萬美元,台灣壽險業者有30萬元新台幣,台灣壽險業者想跟外資或外銀Swap,外資或外銀給台灣壽險業者1萬美元,換來30萬元新台幣,雙方約定一年後換回來。

假如外資或外銀的美元,不跟台灣壽險業者交換,自己存起來,得到美元的利率,假如是3%,一年後變成10,300美元。但如果跟台灣壽險業者換新台幣,得到台幣利率1%,一年後變成30萬3,000元新台幣。

張晋源說,也就是雙方交換以後,外資或外銀拿到30萬元新台幣,一年後只有30萬3,000元新台幣,如果依然照匯率30交換,一年之後只會得到10,100美元,等於交換後,反而比定存美元,少賺了200美元。

張晋源說:「請問外資或外銀會跟台灣Swap嗎?」除非一年後換回去不少於10,300元,外資或外銀才願意換吧?所以,台美利差變大本來就要反應在Swap成本上,沒有誰占誰便宜的事情。

匯率避險工具,無論是FX Swap 或者是 Cross Currency Swap(CCS),成本就是對應的避險天期的兩種幣別的貨幣市場利差。

FX Swap 與CCS的差異在於,CCS期初與期末的交割匯率會一樣,是因為交易存續期間雙方會就持有的貨幣利息交換,如持有美元的一方給交易對手美元利息,持有台幣的一方給交易對手台幣利息,期末按原期初匯率交換回來,達成匯率避險效果。

而FX Swap由於存續期間交易雙方不交換利息,存續期間兩個貨幣之間的利差則反映在期末匯率的調整,期初與期末的匯差就是市場所謂的Swap Point。

因此,兩個貨幣之間的利差越大,Swap Point的差異也越大。國內保險業者的主要負債面在台幣,資產端在美元,美元與台幣利差越大,匯率避險成本自然越大。


以前述為例,為補足200美元的差異,FX Swap的到期匯率則應為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