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聯合晚報 2019-01-29

最紅不動產 竟是工業倉儲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建物開工面積至11月底已達726萬坪,可望創近4年新高,其中工業倉儲類反映市場需求,2018年有機會突破2015年的154萬坪,創十年新高。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住宅市場投資需求雖未回籠,但建商感受到產品定位正確,總價合宜,仍可吸引自住客戶的目光,紛紛加快開發商請照開工的速度,去年截至11月住宅開工戶數達9.3萬戶,預料全年有機會挑戰10萬戶。


工商使用的不動產部分,商業類如飯店等開發案,一度在2014年創下高峰開工62萬坪,不過可能因為適合興建的土地難尋,或者是適合開發地點的地價過高與觀光不振等因素,開工的面積一路衰減,去年至11月僅17萬坪,可能寫下六年新低。

建物開工面積統計 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月報、信義房屋企研室彙整
建物開工面積統計 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月報、信義房屋企研室彙整

工業或物流的工業倉儲類則表現亮眼,2018前11月的開工面積約147萬坪,有機會挑戰2009年以來的新高。曾敬德表示,物流業近年持續擴增物流倉儲空間,且規劃配置越來越智能化,對於交通便捷的區段需求穩定,加上前一兩年製造業景氣佳,不少廠商也有擴廠規劃,近期則有台商回流等題材,預料工業倉儲仍將是2019年的房市亮點。

至於辦公類的開工樓地板面積,2018年也觸底反彈,去年前11個月已達48萬坪,已比前三年全年還多。辦公室開工面積反映市場供給有限,但經濟成長企業有擴增使用空間的需求,預料未來一兩年開發商仍會積極覓地興建辦公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