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19-01-30

傳華為要求台積電產線移往中國 法人:先過3大難關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指出,因應美國可能的禁令,華為已經跟台積電(2330)洽談,將部分晶片生產轉至南京廠;法人則是直言,若要移轉產線,必須先克服資金、政府投資限制、半導體供應鏈生態系等3大難關。

據報導指出,華為因應美國可能採取禁令,正與供應商洽談,將部分生產線轉移到中國,據了解,除了台積電之外、華為也希望
日月光京元電把大部分的生產轉移到中國的工廠。

法人指出,台積電南京廠以16奈米為主,包括12奈米、7奈米等都是在台灣生產,一家先進製程100%的公司,人才都在台灣,除非是16奈米的產品,否則不太可能要求台積電為了單一客戶去改一整個廠的產線,另外,投資金額、還有政府對赴中國投資設廠的限制等,也都是要考量的問題。

法人坦言,半導體供應鏈的生態系也是要考量的重點,在台灣有完整的供應鏈,可以全部做好,如果要移轉到大陸,還要克服供應鏈的問題;法人認為,以目前的情況來看,要求台積電移轉產線是不太可能的事。

法人認為,在美中貿易戰延燒下,考慮關稅的問題,不少產線有移出中國大陸的情況,站在政府的立場,產能外移將影響到國內發展,因此讓有影響力的企業出面,有部分也是政策考量的做法。

法人說,華為海思占台積電的營收比重約5-6%,訂單包括網通電信及手機等,今年第2季就會有7奈米要出來,但以目前來說,台積電7奈米製程也不可能在中國生產;至於日月光及京元電,原本在中國大陸就有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