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經濟日報 2019-03-15

蘇揆出手 產業缺地有解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4)日拍板,同意經濟部研擬的「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擴大適用於非政府編定開發都市計畫工業區或產業專區,待內政部、直轄市政府修訂細則後,最快可在第3季上路,滿足產業用地需求。

據了解,目前全台約有303處非政府編定開發都市計畫工業區或產業專區,總面積近2.15萬公頃,修法通過後都可適用。不過該方案屬上位計畫,機制為地方政府依照其實際需求來公布,符合要件仍不脫新增投資、能源管理等,獎勵容積的項目也是著重在產業面。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工業局表示,為免方案成為炒地皮的工具,會要求地方政府設計容積獎勵項目時,須有新增投資,例如經濟部現有方案是每公頃投資須達4.5億元門檻,每超過1,000萬元才可獲1%容積獎勵。且除了地方政府需有管理機制外,經濟部在都市計畫審議時,也會適時表達意見。

蘇揆表示,工業區更新立體化方案自去年3月核定後,經內政部及各直轄市政府配合完成修正都市計畫法省(市)施行法,已可受理廠商申請,成為政府協助解決產業缺地問題的重要方式之一。

蘇揆已指示經濟部儘速將修正案送報行政院,並請內政部及各直轄市政府配合研修法令,搭配相關審核與控管配套機制,建立都市計畫工業區專責管理機制,解決土地問題並加速投資台灣。

經濟部表示,該方案藉由提升容積率方式,強化產業用地使用效率,解決「缺地」問題。該方案原適用都市計畫範圍內,基準容積於240%以下的政府編定開發工業區或科學園區;透過新增投資、能源管理、捐贈產業空間或繳納回饋金等方式提升容積,最高可達法定容積1.5倍。

以最早向中央建議此擴大適用方案的新北市來看,新北市內共有19個都市計畫工業區,面積為2,302.7公頃,若以中央採用的獎勵容積300%、八成申請標準估算,預計可增加690.81公頃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