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19-03-18

4月電價可望凍漲? 電價審議委員會今拍板定案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針對每半年檢討一次的國內電價,經濟部(18)日上午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預期結果將如3月1日經濟部已對外表態的,今年4月「電價不調整」,經濟部預計中午左右由次長曾文生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布。


其實,電價從去年10月就因豪雨影響,為安定物價而「凍漲」不調整後,今年4月電價是否調整格外受到關注,但儘管國際能源價格今年初以來不斷飆漲,國際原油價格最近也大漲,再加上去年電價已經「該漲而未漲」,因此外界認為,今年電價審議委員會須從去年因凍漲而累積的漲幅來計算與討論,今年4月電價應會調漲。

不過,每次電價的調幅都另受限電價公式規定,一次調漲有3%的天花板上限,因此外界認為今年3月的電價審議委員會,針對4月電價應該是傾向漲價,但最多只能調漲3%。

只是,今年3月1日經濟部能源局卻在228連假時罕見的以新聞稿形式對外「表態」,強調燃料成本是影響電價的主要因素,去年9月檢討電價時,燃料價格是近期相對高點,油價約每桶75元美金,當時審議會在綜合考量「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三原則下,並未調漲電價,然而目前燃料成本,油價每桶約65元美金,較去年9月為低,因此目前電價相較去年更無調漲壓力,因此經濟部在今日的電價審議委員會中,主張無須調漲電價。

據了解,電價審議委員會雖採取多數決方式決議接下來電費,而非共識決,不過18位電價審議委員會中,有9位是政府機關代表,其餘8位則是來自業界或學者,超過一半以上的委員來自政府,因此幾乎等同於政府怎麼「建議」電價,審議會就會怎麼處理電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