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經濟日報 2019-03-22

北漂反成人生勝利組?高雄男有房者冠六都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房屋稅籍資料統計,出生地在台北市的男性有房者,每人平均名下有1.73筆房子,擁房數最多,新北市出生的男性1.7筆第二,台北市出生的女性第三名,平均名下1.62筆。

若以人數來看,高雄出生的男性稅籍持有人最多,達46萬人,其次為台北市男性42萬人、 新北市男性41萬人。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分析,近年許多高雄年輕人北漂,他們北上打拚之後,往往就在北部買房子,落地生根。相對的,雙北民眾若離開大台北工作,大多仍想回台北,在外地採租屋方式,因此買房人數不如高雄。

以全國整體來看,全國名下有房屋的男性,每人平均名下有1.52筆,名下有房的女性,每人平均名下有1.44筆,男多於女。

財政部以身分證字號開頭英文字母所對應的縣市區分所在地,再統計各地有房屋稅籍的納稅人,名下有幾棟房屋繳稅。郎美囡表示,房屋稅納稅人不一定是房屋所有權人,但仍以所有權人居多,仍可觀察各縣市男女擁房狀態。

從全國及六都的房屋稅籍分布來看,國人在都會區置產比例較高,主要是都會區房屋較多,房市多頭時房價成長空間大,吸引較多外來置產投資的買盤。至於男性平均房產筆數高於女性,則與國人在不動產繼承時,傳男不傳女習慣有關。

若以名下平均擁房筆數,雙北男性都達1.7筆以上,名列一、二名,南台灣相對較少,台南市及高雄市無論是男性或女性的平均筆數都低於全國平均值,其中又以高雄市女性最低,平均名下1.37筆。

郎美囡分析,雙北房價飆漲,許多人買不起房,能買得起的,很多是已有房子的人,因此擁房數較高,另外基於就業及置產因素,一人持有多房的現象也較為普遍。南部許多人口因為就業、就學等因素北漂置產,多只擁有一房,拉低平均值。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近期各項數據可觀察到不動產的結構變化,除了自用買盤成為市場主力外,也出現不動產繼承移轉量增加的現象,長輩把房產留給孩子、或孩子等繼承的狀態愈趨明顯,未來資產集中化現象會越發明顯。


<a data-cke-saved-href="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19/03/22/realtime/6079688.png&x=0&y=0&sw=0&sh=0&exp=3600" href="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19/03/22/realtime/6079688.png&x=0&y=0&sw=0&sh=0&exp=3600" rel="prettyPhoto[pp_gal]" style="color: rgb(0, 84, 166); outline: none; font-family: Meiryo, " microsoft="" jhenghei="" ui",="" "microsoft="" jhenghei",="" 微軟正黑體,="" yahei="" yahei",="" 微软雅黑体,="" 微軟雅黑體,="" "helvetica="" neue",="" helvetica,="" "lucida="" grande",="" arial,="" "wenquanyi="" micro="" hei",="" sans-serif,="" 黑体,="" 黑體;="" font-size:="" 18px;="" letter-spacing:="" 1px;="" text-align:="" justify;"="">資料來源:住商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