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經濟日報 2019-03-25

台商回台投資爆警訊 立委:台灣是全球排名第18缺水國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王美花今(25)日赴立法院進行「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專題報告,王美花表示,根據經濟部統計,自今年1月1日起至3月22日,已有18家廠商通過審查,總投資金額約新台幣謢570億元,約可創造7700就業機會。

今日經委會「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專題報告原訂將由經濟部長沈榮津親自報告,但據傳公務繁忙的沈榮津今早突然發高燒,因身體不適向經委會臨時請假,改由新任政務次長王美花代打。

除已審查通過的18家廠商將鮭魚返鄉回台投資外,王美花進一步指出,經濟部後續還已排定22家廠商進行審查,預計將可再創造逾400億元的投資金額,以及超過1000個本國就業機會。同時,還有30家廠商正在評估中,且廠商家數持續增加中。

台商即將回流,但立委林岱樺質疑,廠商不僅擔心缺電問題,現在更擔心的還有缺水問題,因為曾有報導指出,台灣是全世界排名第18的缺水國,就連工業巨擘台積電都必須狼狽的在夏天用水車調度用水,台商會不卻步嗎?林岱樺表示,經濟部不該讓企業承擔水資源管理的苦果,王美花則承諾二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

針對回台廠商業別分析,王美花指出,回台廠商以電子資訊產業最多,包含網路通訊設備、伺服器、電腦周邊產品。其次為金屬機電產業,包含機械設備、自行車、汽車零件。

王美花表示,就目前經濟部掌握的資訊,伺服器產業鏈、網通設備產業鏈、自行車產業鏈都有回台投資的趨勢。

王美花進一步指出,目前包括:「廣達電腦」已將高附加價值產品組裝產線移回桃園華亞科技園區生產,「巨大機械」則於台中大甲母廠擴建智能話產線,並於台中科學園區興建營運暨研發總部新大樓,以及台中大甲建置自動化國際物流中心。另,還有汽車電子零組件製造商「車王電子」,則於台中大雅廠新增智慧化產線、中港加工出口區建新廠以因應產能需求。

此外,王美花表示,經濟部也觀察到兩岸貿易已減緩,且雙邊投資均呈現下滑趨勢。王美花指出,依據我國海關統計,2018年我對中國大陸出、進口均有5%以上成長,但成長趨緩。2019年1~2月我出口至中國大陸總額為124.54億美元,衰退7.31%,自中國大陸進口總額為82.24億美元,衰退2.02%。

同時,根據經濟部統計也發現,近三年台商赴中國大陸投資金額已呈現遞減,另陸資雖持續來台投資,但投資也已趨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