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新聞網 2019-04-19

拚電子支付 金管會5大開放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金管會開大門,因應電子支付業者業務推動要求,金管會預告修正「電子支付機構業務管理規則」,祭出五大開放措施,包括將電子支付交易免再確認的額度由每筆一萬元拉高到五萬元等,提升電支服務完整性及儲值電支帳戶的方便性,預計預告完成後在六月底前上路。

目前街口支付、歐付寶、LINE Pay、Pi行動錢包等電子支付機構可用簡訊、社群訊息傳遞金流或已完成支付的訊息,修正草案開放未來電支機構可提供非金流訊息。銀行局官員舉例,客戶使用電支付款後,電支業者可協助店家通知客戶出貨進度等,增加電支機構服務範圍。

開放電支業者發行專用
儲值卡,是第二項開放措施。銀行局表示,此項是因應歐付寶要求,讓使用者可買電支專用的實體儲值卡來儲值電支帳戶,單次購買以五萬元為上限。也就是說,未來電支帳戶除連結銀行存款帳戶及信用卡外,也可購買儲值卡,以現金來儲值。

第三項開放措施是放寬使用電子支付,可免「支付指示」及「再次確認」的額度,由現行單筆一萬元拉高到五萬元,每日可有十萬元,每月限額則由現行三萬元拉高到廿萬元,讓交易更順暢。

第四項開放措施則是可以使用電子支付,去銀行、超商或超市等地,繳交政府規費、稅捐、公用事業服務費、
捷運票價等。銀行局舉例,現在可用現金、悠遊卡等電子票證去超商繳水電費,未來可用電子支付來付款。

目前使用悠遊卡等電子票證搭乘大眾運輸或停車時,可以有單次墊款,修正草案開放,未來電子支付也可以墊款,以因應未來開放電子支付可以搭捷運等大眾運輸時可以使用。

另外,草案也強化收管使用者的通報及審查機制,以強化電子支付機構收款使用者的風險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