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19-04-22

​央行理監事會議利率連12凍? 支持與反對呈現拉鋸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美國聯準會(Fed)偏鴿,今年可能都不會升息,我國中央銀行也同樣利率連11凍,央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將在6月20日舉行,升息與否屆時仍是市場關切話題,國內民眾對於央行該不該升息態度呈現拉鋸,根據金控調查,支持央行維持利率不變的有四成,支持升息的也有三成七。

國泰金控今天發布4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在時事題方面,被問到在目前的景氣與物價展望下,對央行升或降息決策與資產選擇的看法時,有將近四成(39.7%)的民眾支持央行今年維持利率不變,主要原因是主計總處預估今年通膨率為0.73%,仍高於台灣銀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固定利率,且經濟成長動能仍偏弱,因此支持央行不升息。

儘管全球主要央行都已經偏鴿,市場一片偏寬鬆的氛圍下,仍有高達37.4%的民眾支持央行進行升息決策,可能與國人仍偏好存款有關。

調查顯示,在目前的經濟與利率環境下,民眾在給定的五種資產選項中,最想投資或持有的資產是新台幣存款,比例高達30.1%,另有高達29.3%的民眾偏好台股與台股基金。

對於傳統的抗通膨資產,民眾則顯得興趣缺缺,分別為不動產的14.5%及黃金的12.8%,也呼應前述民眾對於今年2019年通貨膨脹率處在低檔的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