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報 2019-04-24

房屋稅將開徵 件數金額續創新高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全台屋主要繳稅囉!一○八年房屋稅將於五月一日開徵,繳納期限至五月底止,全國房屋稅總件數逾八七九萬件,總稅額逾七九二億元,稅額及件數雙創新高,比去年增加了約十一萬件、稅額約增加廿點七六億元,分別成長百分之一點二七及二點六九,以自住屋為大宗。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除新北市議會去年修正通過調降俗稱「囤房稅」的非自用住宅房屋稅稅率外,各縣市房屋稅的稅基及稅率都沒有大變動,隨著房屋數增加,房屋稅徵收件數及稅收也成長。


新北市稅捐稽徵處處長黃育民表示,六都一○八年房屋稅開徵稅額占全國總開徵稅額比率的八成,和前一年度相較,全國房屋稅開徵件數成長最高的是桃園市,增加一點六九萬件,比率為百分之一點九;稅額成長最高的是台南市,增加五點○九億元,比率為百分之七點二。
黃育民表示,台南市房屋稅收提升,主因是台南市房屋稅稅基調高,採逐年緩漲的形式,但去年是台南房屋稅稅基調高緩漲的最後一年,所以稅收增加。


不過去年房屋稅稅收增加的好成績,今年恐有反轉危機。除新北市去年降低房屋稅稅率外,今年初台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也調低房屋稅稅率,台北市也有意將自住的房屋稅從目前的百分之一,降至百分之○點六。

在新北、台南及台北市帶頭降房屋稅之下,接緊著今年還有彰化縣、基隆市、
新竹縣、嘉義縣等十三個縣市要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屆時恐會帶動房屋稅調降風,衝擊明年房屋稅的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