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19-05-06

美中貿易戰火再度升溫 機械公會:短空長多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今(6)日在貿協主辦的「台灣智慧機械國際媒體茶敍」中表示,美中貿易戰火再度升溫,短期恐衝擊廠商接單,但長期來看,「在中國大陸以外地區設立第二生產基地」已成趨勢,對台灣工具機產業反而是利多。

柯拔希不諱言,去年第4季到今年第1季市場確實不好,但隨著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北京機床展表現亮眼,以及後續即將登場的漢諾威工具機展,公會原預期第2季起將逐季回溫,並考慮上修全年出口値,如今不確定性升高,只能再觀察後續發展。

台灣機械公會原預估,今年機械設備出口可成長5%至10%。台灣機械設備去年出口値為274億美元,機械產値約新台幣1.18兆元、年增3.6%,為繼半導體、面板後的第三個兆元產業。


台灣全力推動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2017年機械產值已成功登上兆元產業。為強化我國智慧機械國際形象,外貿協會今天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台灣智慧機械國際媒體茶敘。
貿協強調,這項活動也為參加EMO(漢諾威工具機展)及K展(杜塞道夫橡塑膠展)展前暖身,計有來自德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波蘭、俄羅斯、加拿大及美國等八國共10餘位國內外機械專業媒體參與。


這項活動,由貿協秘書長葉明水主持,並邀請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副理事長謝瑞木、銓寶工業董事長謝樹林、友嘉集團工具機事業群協理洪崇育等人,說明台灣智慧機械產業發展成果與海外參展布局。

「訂單不會不見,只是延後而已!」柯拔希說,美中貿易戰主要有兩個影響,一是市場觀望,二是在中國大陸以外地區建立第二生產基地。但無論如何,添購生產設備或汰舊換新都是必須的,這點不會改變,也是CP值高、往智慧機械發展的台灣工具機產業最大利基。

謝瑞木也認為,台灣機械產業「短空長多、先蹲後跳」,美中貿易戰正好讓廠商停下腳步,重新思考與調整公司營運發展方向及策略。另外,台商回流,以及在中國大陸以外地區設立第二生產基地的商機可期,台廠要做好凖備。


洪崇育進一步指出,美中貿易戰與第二生產基地的效應已逐漸發酵,友嘉集團最近就接獲不少回流台商的大單,另外來自印度、印尼、越南、馬來西亞及美國的訂單也逐漸增加中。

為強化我國智慧機械國際形象,外貿協會6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台灣智慧機械國際...為強化我國智慧機械國際形象,外貿協會6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台灣智慧機械國際媒體茶敘,由貿協秘書長葉明水(右三)主持。記者宋健生/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