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經濟日報 2019-05-15

貿易戰變貨幣戰重演金融風暴?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美中貿易戰升溫,國際股匯市動盪,主要貨幣出現競貶,新台幣貶破31元之後,市場看淡新台幣,立委則擔憂是否演變成貨幣戰,進而造成金融風暴,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表示,長期來看是有可能。立委賴士葆今(15)日上午在財委會詢問央行,14日新台幣貶的比英鎊和澳幣少,是不是因為央行在護盤?現在的情況會不會變成各國貨幣競貶?

嚴宗大表示,央行每天都會關注市場變化情形,有必要再進場,大部分時間是尊重市場;昨日歐美股市開始反彈,今日台股也回來,金融市場調整非常快,今日新台幣都維持相當平穩。

賴士葆追問,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就是從泰銖劇貶開始,各國貨幣競貶的連鎖金融風暴,會在這次產生嗎?嚴宗大表示,如果貿易衝突是長期的,造成全球金融及經濟活動下滑,產生的空間比較大。


賴士葆追問,所以機率是存在的?嚴宗大回應:「如果從長期來看,是有可能。」
賴士葆問,大陸有沒有可能祭出也會傷到自己的狠招「賣美債」?嚴宗大表示,過去以來大家都有提到,他個人意見那是很嚴重的,因為大陸是美債最大的持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