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報 2019-06-13

台積電新建5奈米廠進程順利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台積電正在南科園區新建5奈米晶圓廠,滿佈南科主要道路長達半年的徵才旗幟年初突然撤光,地方關切台積電承諾的就業機會縮水,當時南科管理局回應地方疑慮指出,今年台積電南科廠職缺已額滿,招募旗海可能年底才會再出現; 不過才隔不到半年,醒目的「台積電徵才旗海」今天又悄悄占據南科主要道路,因為台積電最近傳出又要招募「 2000到3000」名工程師。

台積電是台南科學園區主力廠商, 南科園區主要道路兩側的徵才廣告幾乎都被台積電包辦,年初突然停止招募員工,加上美國封殺台積電大客戶華為, 一度引發地方關切;然而隨著台積電南科5奈米晶圓18廠第一期廠陸續完工裝機,地方預期未來這半年,台積電需要的基層人力將越來越多。


不過台積電向來將員工人數視為商業機密, 實際需要人數從來不對外透露,也不公布個別園區招募人數。南科管理局年初原本也以為今年台積電南科廠職缺已額滿,可能年底才會再徵才,沒想到才過端午節又看到一片招募旗海,南科南北出入口電子看板也24小時不斷播出台積電徵才廣告。

去年台南市政府與台積電曾宣布,南科新建晶圓廠將創造1萬4000個工作機會,部分民眾誤以為很快就會有那麼多工作機會。

科管局指出,上述1萬多個就業機會是隨新廠開展長期預估,台積電配合各期擴廠會持續徵才,預期未來5年可帶來4000個工作機會,第一期建廠進度正常,不過最近傳出的兩到三千個職缺,指的也肯定不是只有台南, 而是包括竹科在內的全台總需求,但職缺到底有多少,科管局真的也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