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聯合報 2019-06-19

等20多年!新北塭仔圳市地重劃 內政部通過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侯友宜:開發勢在必行 會做好溝通

  歷經20餘年未解的新北市政府「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都市計畫案,昨天獲得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同意通過,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塭仔圳是新北市都市中心點,開發勢在必行,會做好溝通協調、安置工廠業者,創造政府、廠商與民眾三贏的局面。

  位於新北市新莊、泰山交界的塭仔圳都市計畫區,重劃總面積398公頃,長期以來鐵皮工廠和老舊社區林立;4年前市地重劃引發當地業者抗爭,全案被內政部退回,去年底新北市城鄉發展局重送都市計畫,昨天內政部都委會審議,侯友宜專程前往說明,成功爭取到委員會同意通過。

各色鐵皮屋影響觀瞻 也危公安

  侯友宜表示,塭仔圳是新北都市中心點,也是搭乘機捷進入新北市的門面,但沿著機捷看過去,兩邊都是各色的鐵皮屋,影響觀光客對新北市的印象;另外,塭仔圳工廠稠密、巷弄狹窄,多次造成火災,甚至有消防同仁在搶救時不幸殉職,嚴重危害公共安全。

  侯友宜指出,推動過程中雖有許多挑戰,但市府團隊已做好充分溝通協調,除了就地安置工廠外,也會安排部分工廠安置在新店寶高智慧園區與林口工一工業園區,規劃更多公益設施與綠地等回饋空間。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表示,後續細部計畫將配合內政部審定的主要計畫內容調整修正,並再次公開展覽30天及舉行地方說明會,預計在今年12月將都市計畫定案,接續辦理市地重劃作業。

  城鄉發展局表示,市府與地方自救會溝通協調,針對區內既有密集聚落,屬合法房屋者能排除重劃就排除,盡量保障既有房屋的居住權益;違章工廠部分也結合市府經發局、地政局提供輔導搬遷與補償措施,多元協助工廠搬遷合法設廠,兼顧地方發展與既有廠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