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經濟日報 2019-06-20

台商回流...經濟保2主力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國泰金昨(19)日公布第2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報告,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維持今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2.2%不變,谷底落在第2季,台商回流成為今年台灣經濟「保2」的主要貢獻力道。國泰金並估計今年央行全年維持利率不變機率大。

  但假設中美貿易戰惡化,將會更加衝擊台灣經濟表現。國泰臺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教授昨日指出,此次雖然維持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2%不變,但也沒有縮小預測的上、下界1.5~2.5%,此即表示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可能有逐漸擴大的下方風險。

  昨日國泰金對於下半年經濟預測,提出四大重點看法。除了維持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不變、央行利率全年不變外,另外對台灣短期景氣持續偏保守看待,研判第2季及第3季的GDP季調後季增率分別為0.52%及0.71%,經濟成長動能持續偏弱,出現衰退的機率仍在10%以下。

  國泰金並點出影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與金融情勢主要因素,共有5大點,包括美中貿易戰、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中國加大刺激的財政政策與偏寬鬆貨幣政策的穩定效果、英國脫歐進度、台灣總統大選逼近牽動台美中關係,政治不確定性風險波動。

  徐之強指出,美中貿易戰是牽絆台灣出口表現主因,估計今年6月台灣出口也將負成長,今年上半年台灣出口將會衰退,因美中貿易戰涉及了技術、科技以及人才,讓即便是5G的美好未來科技創新時代,壟罩在全球貿易戰風險下。

  徐之強指出,希望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在第2季落在谷底,第3季回升,下半年超過2.3%,以利全年保二。但這些必須建立在美中貿易戰不惡化,全球貿易成長動能維持一定水準,不過台灣將進入總統大選,將可望對內需成長出現支撐力道,且國泰金也預期美中貿易戰有解,因此認為整體金融情勢僅可望緩步改善。

  對於台商回流是否真正刺激台灣經濟,徐之強表示,此波台商回流是今年景氣保2最主要貢獻力道,但其中藏有全球景氣不明朗風險,將使得廠商投資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