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19-07-15

中鋼「擰毛巾」 節流大作戰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鋼市不如預期,為提升獲利,國內鋼鐵龍頭中鋼
展開「降低成本大作戰」,並且聚焦高爐、轉爐等煉鋼核心製程,透過重新調配煤鐵原料、精算廢鋼比重、熱軋底材薄化、簡化工序等鐵腕措施,力求將今年原定節省成本目標38億元,高度擴張到61.7億元,增幅逾62%,生產線大軍上緊發條。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資深中鋼人說,降低成本如同擰毛巾,看似乾了再擰一下還是可以擠出水,公司高層是玩真的,這回從高爐煉鋼著手,更是亮點。

分析中鋼成本結構,94%來自生產線,其中煤
鐵礦等直接成本占比,長年落在60%至65%之間,最近鐵礦以及冶金煤大漲,短期相關成本占比將超過65%的常態線,節省成本從煉鋼生產製程著手,具事半功倍效果。

具體做法包括,調節煉鋼配料比例,高爐不再盲目導入最高含量的鐵礦,增加採用合理含鐵量的礦砂,如此生產出來的鋼材符合用戶品質要求,又可大量降低成本,堪稱一舉兩得。另轉爐適當增加優質廢鋼取代鐵水,近來廢鋼料源相對便宜,頂級的廢鋼料與高爐鐵水無異,價格卻差一大截,更是降低成本的大功臣。

此外,軋延端部分,重視精簡製程,原本十個工序完成,研究如何七、八個工序即可達陣,這涉及軋延技術以及上端冶金設施相互配合。例如熱軋底材薄化,在下製程冷軋端可以省下再軋延工序。

資深中鋼人說,減少客製化、增加大批量生產,是有效省成本的做法,但優化生產線的變革,需兼顧用戶需求,各項參數或製程變化所產出的鋼材,不能影響鋼鐵品質,這方面需嚴格把關,並與用戶做充分溝通,否則發生客訴,問題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