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報 2019-07-17

主攻手機鏡頭…大立光 退出車用市場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大立光決定退出布局逾五年的車用鏡頭市場。據了解,大立光已通知汽車鏡頭客戶,現有機種生產完後將不再延續,而推掉的客戶訂單之一即為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大立光將集中資源,全力衝刺智慧手機鏡頭,明年擬推出逾一億畫素高階鏡頭,鞏固霸主地位。

針對車用鏡頭布局,大立光昨低調回應,目前重心放在手機鏡頭,車用鏡頭將不再放資源進去。

大立光是全球塑膠鏡頭的龍頭,因為搭上
智慧手機搭載鏡頭的熱潮,大立光挾塑膠鏡頭技術、良率及產能規模三大優勢,讓大立光稱霸全球智慧手機鏡頭市場。

目前大立光在中國仍有東莞、蘇州兩座廠,但兩廠合計員工數不到千人,主要以玻璃鏡頭及後段檢測為主,東莞是玻璃鏡頭主要生產基地,台灣才是塑膠鏡頭生產及研發重鎮,員工數已七千人,一消一長,可以看出大立光兩岸布局的動態。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一度看好車用市場發展前景,他在二○一三年時曾指出,一輛汽車至少要用八顆鏡頭,以一年一千六百萬輛的汽車市場規模估計,至少需五億顆,這是大立光未來鎖定的市場。

不過,林恩平在去年十月法說會上,針對法人提問車用鏡頭發展時首度透露,「目前且戰且走,沒有一定的策略,不會太積極,因為有更重要的鏡頭發展中,主要仍為手機應用。」林恩平一席話,暗示對車用市場策略的轉向。

近年隨著大立光
營收及產能規模不斷擴大,加上主力戰場的智慧手機規格快速升級,多鏡頭趨勢成形,良率挑戰大,消耗更多產能,去年內部重新檢討車用市場策略,決定壯士斷腕,將資源集中聚焦手機鏡頭發展。

智慧手機鏡頭規格持續升級,尤其大陸華為等一線手機品牌,高階旗艦機搭載三鏡頭,其中一顆鏡頭已逾四千萬畫素,據了解,目前四千八百萬畫素以上的市場「缺很大」,且價格是五顆以上的一千六百萬畫素,高階鏡頭幾乎都是大立光獨占市場,加上鏡頭片數最高已達七P(七片塑膠鏡片),大立光已設計導入 (design in)八P中,外界預期,最快明年即可問世。

據了解,目前大立光車用鏡頭營收占比僅個位數,對比年營業額五百億元規模的大立光而言,車用鏡頭的「投資報酬率」太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