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晚報 2019-08-07

勞動部:今年基本工資時薪擬與月薪同步調整

*上揚工業不動產 轉載*

學者建議不可脫鉤 勞部:去年確實例外


去年議定基本工資時,時薪調幅遠高於月薪,1111人力銀行提醒,再這麼下去,業者可能不願聘用計時人力,而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日前建議這一次調幅應同步,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今天表示,一般都是月薪調幅決定後時薪便跟進,去年確實例外,今年可能回歸「同步調整」。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下周三召開,由於觀光、消費不振,今年關於「時薪」的調幅更受關注。

黃維琛指出,基於照顧更多邊際勞工,去年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中,確實在時薪的討論上相當激烈,最後決定從140元調漲為150元,調幅達7.14%,當時的月薪調幅為5%。但,在這之前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的調幅大致同步,則都約在4.72%。

黃維琛說,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一般都是先就月薪討論,而時薪則會「同步調整」,頂多再做尾數的進位,而當下的社會情勢會影響當日委員們的看法,而一般通常的情形是時薪「跟進」月薪的調幅。去年算是例外情況,今年應該會回到一般情況。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上午表示,今年若依去年時薪調幅遠遠超過月薪,甚至衝破7%,一旦工資時薪調漲超過了企業經營成本,而不願聘用計時人力,反而失去保障邊際勞工的用意。根據1111人力銀行「2019企業第三季徵才意願調查」顯示,景氣不明,企業主加碼給薪的意願相對低落,不僅月薪,今年對於時薪的調漲幅度更應審慎。

不過,勞動部統計處處長羅怡玲指出,雖然今年基本工資的時薪調整幅度和月薪有一段差距,但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從事非典型(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近三年的人數不減反增,2016年計79.2萬人,2017年計80.5萬人,2018年計81.4萬人,其中以服務業為最大宗。還看不出時薪調高影響部分
工時者就業。

計時人員比例高達九成的台灣
麥當勞則表示,台灣麥當勞一向遵守法令規定,並致力提供員工良好的工作環境與薪資福利,今年的計時人員數和往年相當,人數並沒有顯著減少,時薪也是150元起,最高可達27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