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19-12-02

「工廠管理輔導法」配套說明會 4日高雄岡山登場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

對於中小企業工廠而言,即將在新年度上路的「工廠管理輔導法」新法,將針對農地工廠進行納管及登記,讓許多業者不安,另外美中貿易戰後,以中國為外銷主力的螺絲扣件業者接單也大受影響,對於業者的疑問、如何維持競爭優勢,立委邱志偉邀請經濟部長沈榮津、工業局長呂正華、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內政部、農委會及環保署代表到高雄岡山舉辦座談會,邀請業者一起與會座談,這也是工輔法行政配套上路高雄首場說明會。

「政府與螺絲扣件業者有約」座談會將在12月4日下午二時,於岡山區海中鮮餐廳舉辦,現場經濟部將針對工輔法修法後相關配套子法提出專案報告,並與中鋼針對北高雄螺絲扣件產業振興計畫提出說明,會後則有1小時的座談時間,相關問題都能在會場提出、暢所欲言討論。

邱志偉表示,工輔法要上路後,業者多方詢問施行細則等內容,在12月已經逐漸明朗,經濟部已經針對高汙染、低汙染的農地工廠將分開納管,低汙染工廠有20年的緩衝時間,依照時程逐漸合法化,取得特定工廠登記才能合法化生產,座談會中有相關疑問的業者,可以一起了解相關內容、預做準備。

另外螺絲扣件業者確實在美中貿易戰中受創頗重,加上中國不斷補貼螺絲扣件業者,讓當地業者以低價外銷產品,對於台灣業者衝擊巨大,中鋼身為螺絲扣件的龍頭原料廠,業者對於中鋼應該有何種措施,協助業者走過經營接單的低谷,會中都能暢所欲言。

邱志偉強調,北高雄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螺絲扣件產區之一,群聚效應的各式螺絲扣件品項齊全,相關領域的從業者眾,因此政府應該重視相關產業輔導,傾聽心聲,這也是工輔法行政配套出爐後高雄首場說明會,業者越早了解相關法規可以及早因應,歡迎業者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