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聯合報 2019-12-10

北捷松江南京地上權 元大人壽53億標下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

繼南山人壽上月以每坪七四四萬元標下信義行政中心地上權,創史上單坪新高價後,國產署「捷運松江南京地上權案」昨天也順利標出,由元大人壽以五十三點三億元、溢價近三成標下,換算每坪標脫單價為三六七點五萬元。明年世貿三館地上權案預定明年一月公告、三月開標,市場高度矚目,預料地上權市場將一路熱到明年。

松江南京地上權案面積合計約一四五○坪,使用分區屬住三、商三區,位屬北市東西向商業動脈交通核心,辦公大樓及金融產業群聚,商業文教機能良好。本案地上權存續期間七十年,以去年公告地價計算,年地租近三千萬元。

對於松江南京地上權案標出高出底價一點三倍的價格,國產署署長曾國基說「我還算滿意」,此案不能跟信義行政中心地上權相比,因為此案有包括跟捷運共構,不得做住宅使用、不能辦理一部讓與(分割移轉)等限制,原本擔心會影響投標意願。

曾國基認為,市場已經慢慢可以接受地上權產品,有關地租調整的不確定性等問題,國產署已陸續解決。國產署會依個案狀況限定地上權案不得做住宅使用,以免引起房市炒作,帶動房價狂飆。他強調,國產署活化國有地不是追求價格最大化,而是希望透過國有地釋出,引進民間投資,帶動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元大金控旗下元大銀行去年以逾八十二億元、溢價率百分之一二三,搶下「仁愛路空官活動中心地上權案」,昨天旗下元大人壽再標下松江南京地上權案,市場人士認為,主要著眼點可能在於目前土地稀缺,且商用不動產租金走揚,地上權重新成為開發商新寵。

房仲業者表示,此案位於松江南京商辦區、有雙捷運優勢,得標價是市場行情價,比較意外的是先前評估的業者很多,但卻只有一家投標,顯示多數壽險業者對投報率的要求愈來愈高。


元大人壽則表示,投資用不動產以商辦大樓為主,松江南京地上權案位於北市核心商業區,預期收益率遠高於保險法規規定的百分之二點三四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