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蘋果日報 2020-09-22

地價漲房價貴 官方標售成地主抬價依據

房價攀升,和地價上漲有絕對關係,這筆帳要從2013年4月高雄地政局土地標售,建設公司以每坪306萬元,總價42.7億元購入位於高市美術公園首排精華地,改寫高雄地價新高紀錄開始,也開啟南台灣地價逐年上揚趨勢。

今年7月台南地政局土地標售建設公司以總價20.1億元,單坪108萬元購入南市中西區星鑽特區千坪地;上周高市地政局岡山87期重劃區標售,建設公司以每坪51萬元購得,均打破區段新高。專家分析,南台灣建商已出現缺地潮,土地標售已淪為私地主抬價依據,未來房價為反應成本一定會上揚。

過去10年房市在不同時期房價有漲有跌,但地價卻絲毫沒下修跡象,而地價高低往往決定未來房價售價。

土地是建商最重要原料,然而隨著市區精華地段土地開發殆盡,各地方政府如地政局,或是國產署土地標售屢創新高價,以台南地價排行為例,成交單價前6名就有4名屬官方土地標售,排行首位為國產署老舊眷村改建,地坪62.3透天厝成交1億元,換算每坪成交160萬元,另近年來開發完成星鑽段,地政局土地標售已出現單坪百萬紀錄。

對於私地主而言對價格認知往往會以公部門土地標售為依據,當區段地價出現每坪百萬元,即便私地主土地並非像官方土地方正且面積夠大好開發,但私地主會以官方成交價做為自身底價,而與當初取得成本相比,都出現大幅增值,建商礙於未來經營開發,不得不用更高單價購地,而高地價成本未來勢必會反應在房價。

建商興建無論大樓或透天,成本計算就是地價與營建成本加上管銷利潤,早期營建業利潤可達3成甚至更高,但現在南台灣多數建商都沒有如此高利潤,通常僅剩2成至2.5成,而一場大樓開發從購地到完工交屋,短則2年半長則4年,利潤並不如想像高,而目前全台均呈現缺工,導致營建成本大漲,利潤只會越來越薄。

針對地政局土地標售拉抬區段地價,高市政府地政局指出,地政局土地標售都是賣抵費地並非祖產,所謂抵費地就是開發區地主折價抵付政府預先支付開發費用的土地,而這些土地賣出去後,用在支付原先開發時所需工程費、重劃費與利息支出等,若有盈餘,用於支付區內及鄰近地區公共建設如闢建公園、道路,最後才支援市政其他用途。



#房市#土地#台南#地政局#高雄#開發地區#重劃區#公共建設


上揚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