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自由時報 2020-11-19

政經全面赤化 中企港股掛牌創新高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在中國實施「港區國安法」後,外國公司重新思考其香港業務之際,中企卻不斷擴張,從股市、房地產、商業、就業和貿易等,中企支配地位持續擴大;以港股為例,今年來中企在香港上市數量創紀錄新高、占香港新上市股票九十八%,僅中國食品外送平台美團在港股恆生指數的權重就高達五%。

這反映中國不只在政治扼殺香港自治,也加強中資全面滲透香港經濟,將對此一國際金融中心帶來中共威權統治下內部殖民的深遠影響。報導指出,貿易商太古集團過去五十年在恆生指數呼風喚雨的時代結束,改換如美團等中企;中企、尤其一些受到北京官方支持者正積極扮演支持香港經濟的角色。

顧問機構牛津經濟研究院資深經濟學家胡東安(Tommy Wu)表示,「香港和中國大陸整合將更根深柢固,香港成長將更依賴大陸」。

中國不顧國際社會警告,六月底強行實施「港區國安法」後,從美國到日本企業都正評估降低對香港曝險,國際資金對香港房地產交易保持謹慎。香港美國商會七月調查顯示,近三分之二美企受訪者表示,該法對其香港事業前景有「負面」影響。十月公布調查顯示,大多數在香港的日企也對該法表示擔憂,卅四%考慮調整當地營運結構或完全離開。

從金融業來看,跨國投資銀行野村控股、麥格里集團已減少在香港辦公室空間;中國民生銀行、招銀國際、通海證券卻增加辦公室空間。房地產方面,高力國際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香港跨境不動產交易九十八%為中資買家,較二○一九全年的六十一%激增。

報導指出,在港府土地標售案中,中國開發商是最激進搶標者;中國移動七月就砸了五十六億港幣(約二一○億台幣),打敗八位競爭對手後拿下沙田工業用地;同時,萬科集團花了卅七億港幣,拿下大埔住宅用地。


#
股市 #房地產 #商業 #貿易 #沙田工業用地 #大埔住宅用地 #跨國投資



上揚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