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經濟日報 2021-01-12

優先檢討房地合一稅 最快下會期修法

為健全房市,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將優先檢討房地合一稅,抑制不動產短期交易,提高短期交易的稅負,以減少炒作行為,最快下會期提出修法。至於外界呼籲加重囤房稅,蘇建榮表示,房屋稅影響全面,必須審慎整體考量,將列為下一階段檢討項目。

立法院今天召開臨時會,財政委員會審查中國輸出入銀行、台灣金控、土地銀行110年度營業預算,蘇建榮出席備詢。

立委曾銘宗質詢蘇建榮,根據內政部公佈的最新房價指數,107年至去年第三季,房價已經連9季上漲,台南漲最多,未來房價走勢為何,財政部會採取何種措施?

蘇建榮表示,持續關注房市狀況,各地房價走勢有地區性,如台南地區因為有台積電設廠,所以有房子的需求,屬剛性需求,部分地區可能是炒作,各地不同。

蘇建榮指出,根據台灣金融研訓院昨公布最新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 ,因政府採取不動產針對性審慎措施,影響市場實際交易及預期心理,住宅價格租金比連續三個月下滑,創下去年三月疫情高峰以來的最低點,顯示房價有放緩趨勢。整體來看,房價還是上漲,但上漲幅度放緩。

至於有何健全房市措施,蘇建榮表示,配合內政部加強預售屋買賣所得獲利的查核,還有基本稅額條例修正,恢復將個人未上市櫃股票交易納入最低稅負制,以免成為避稅炒房漏洞。政策推動有順序先後,會優先檢討房地合一稅,配合行政院健全房市政策來推動,在適當時機推動租稅政策。公股銀行不動產放款要注意授信風險,落實央行的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


#
不動產短期交易 #屋稅 #各地房價 #房地合一稅


上揚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