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中時電子報 2021-04-09

打房反助漲房價 下半年發酵

房地合一稅修法將首度納入預售屋課稅,預定7月1日上路,市場專家預期,這波打房效應恐將出乎外界意料,出現打房反助漲房價,政策意外為房市「補血」,此一效應預期下半年逐漸發酵。
 
住展雜誌8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首季建商推案量在打房風頭下縮手,僅有2,359.46億規模,較上季萎縮三成、年減16.4%。

預期新制上路後,推案量恐更緊俏,反而容易助漲房價,房市意外被「補血」,躲過原本市場擔心的爆量危機,預期房市多頭走勢可望延續。

繼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日前針對打房效應抱持看多觀點後,昨日住展雜誌也發表相同看法。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營建成本快速攀升,加上預售屋首度納入課稅範圍,使得供給量可能縮減,預估房價多頭格局短期內不會結束。

鄉林建設集團董事長賴正鎰也表示,若房地合一2.0在七月上路,在建商觀望或延推下,全台今年推案量可能從原本預估的1.6兆,下修至1.2~1.3兆元。

至於第一季推案量銳減三成,何世昌分析,顯示建商對政府打房的擔憂,並紛紛避鋒頭,調整推案腳步來因應市場變化。

最明顯的是桃園,第一季推案明顯偃兵息鼓,案量約444億、年減34%。台北市方面,第一季推案量也萎縮23%至647億元,有不少新案正等待政策塵埃落定再推出。

至於新北市也不到900億,年減近一成,推案主要集中在三重二疏洪道和新店央北重劃區,共約5百多億,囊括新北市五成以上。另外先前紅單炒風猖獗被政府盯上的新竹,第一季推案量微增,但只有230億元低量。

何世昌認為,房地合一稅新制將預售屋納入課稅範圍,將逐漸降低建商推預售屋意願,長線來看預售屋供給量將因此減少,原本估計推案量會持續二、三年大爆量,如今受壓抑延後,紓解供過於求的隱憂,甚至供給量縮小,尤其下半年恐出現供給緊俏,屆時反而容易助漲房價。房市躲過爆量危機,預料房市多頭格局還不會結束。


#
房地合一稅  #漲房價 


上揚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