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房市資訊
經濟日報 2021-05-12

房市熱 三大稅目高成長

房地交易熱絡,今年前四月房地合一稅、土地增值稅、契稅等三大稅目,都有顯著成長。其中個人房地合一稅前四月實徵淨額共51億元,年增逾八成,六都當中,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都是翻倍成長。

房地合一2.0修法在今年4月三讀通過,即將於7月生效上路,持有兩年內房地交易須課稅率45%,持有逾兩年、未逾五年房地交易也要課35%,為避免落入重稅範圍,市場已出現拋售潮。

不過財政部官員表示,若從今年各月個人房地合一稅來看,以2月單月入帳15億元最多,其次才是4月的14億元,從稅收表現還未能看出修法通過後是否已出現拋售潮,後續仍待觀察。

六都方面,新北市、台北市前四月房地合一稅成長不相上下,分別有159.4%、158.1%,桃園市也年增110.3%。其餘三都成長幅度在四成至六成左右。

若觀察土增稅,今年前四月土增稅357億元,年增11.7%,六都當中除了高雄外的五都皆成長。

官員表示,主要觀察到新北市因市地重劃,帶動周邊土地交易,其餘的縣市則有法拍、建商購地、旅館用地移轉等情形,交易較為熱絡。

契稅方面,今年前四月共56億元,年增近三成。官員表示,主要是去年基期較低,加上今年建案新完工,新成屋交屋潮導致案件增加,挹注稅收。


#
房地合一稅  #土地增值稅  #契稅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