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21-06-10

半導體三雄 今年增長超越全球

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發布最新預測報告,上調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銷售額成長幅度,由原估的年增8.4%,大幅調高為年增19.7%,預估全年總銷售額可達5,272.23億美元(約新台幣14.7兆元)創新高,主因疫情推升宅經濟熱潮,帶動PC、平板等相關需求攀高,加上5G手機比重揚升,帶動半導體市況火熱。
 
全球半導體市場熱轉之際,台積電(2330)、聯發科、日月光投控等台灣三大半導體指標廠同步看好今年營運,預期全年營收都將改寫新猷,年增幅可達二成以上,成長幅度比產業整體狀況更強勁,成為大贏家。
 
其中,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看好今年所有應用平台都較往年成長,公司有信心整體業績年增幅能高於晶圓製造產業的營收成長幅度,若以美元計算,台積電預期今年營收將年增約20%,持續超越產業平均。

台積電日前技術論壇已釋出先進製程與特殊製程進展。台積營運組織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也預告,台積的先進製程產能持續增加,估計2018年至2021年年複合成長率將超過30%。

台積電的先進製程產能增加,將依賴多項既定的擴充計畫,台南晶圓18廠第四期在興建中,第五到八期則是規畫未來3奈米生產所需,其中八期還將是特殊製程應用所需。

本土IC設計龍頭聯發科方面,今年Q1業績首度突破單季千億元大關,獲利也創單季歷史新高,每股純益達16.21元;前四月合併營收為1,446億元,年增77.6%。

近期雖有供應商京元電人員染疫並短暫停工事件,不過聯發科強調,這僅對該公司6月營收有部分短暫影響,不影響Q2營收成長10%至18%及毛利率的目標,同時,由於終端市場需求仍健康,全年營收成長幅度將逾40%,與毛利率落在44%至46%之間的目標維持不變。

日月光投控第1季營收為16.9億美元,為全球封測業業者排名第一,展望產業後市,董事長張虔生在致股東營業報告書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對半導體業帶來結構性改變,是新挑戰也是新契機。


#
半導體  #5G  #晶圓代工  #晶圓製造產業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