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聯合 2021-06-11

NB產業 將有訂單遞延效應

筆電零組件缺料情形加劇,法人指出,目前來看,第2季部分訂單將遞延到第3季出貨,有機會讓第3季筆電表現優於預期;但業界指出,實際上仍要看零組件供料情況,尤其下半年進入智慧手機出貨旺季,搶料情況將更嚴重。

代工廠第2季因零組件嚴重缺貨,導致NB出貨實際表現不如預期。但多數業者認為,從PC整體需求來看,目前仍是供不應求的局面,若從全年角度來看,今年第4季才是NB需求是否有轉折的觀察點。

整體來看,儘管今年缺料是最主要的問題,但各大筆電代工廠仍看好今年整體出貨會優於去年,研調機構IDC先前預估,受惠於遠距商機、宅經濟需求帶動,今年全年出貨將上看3.57億台、年增18.1%。

展望第3季,從筆電相關代工廠歷年營運軌跡來看,在下半年新品加持下,第3季出貨往往優於第2季。部分法人認為,第2季因零組件缺料導致出貨延遲的訂單,將遞延至第3季出貨,加上新品在下半年助攻,第3季出貨表現有望優於預期。

緯創指出,依據下半年客戶訂單來看,目前對第3季展望正向樂觀,較第2季度至少持平或小幅增長。仁寶預期,第3季出貨目標估較第2季成長,但仍要看零組件實際供應情況。

不過,也有代工廠指出,不存在所謂遞延效應。主要是因目前來看,缺料情況要到明年首季或上半年才能緩解,現階段是有多少料就出多少貨,雖然第2季會有部分訂單遞延到第3季出貨,但因持續缺料,第3季原先要出的訂單不見得就能照預定出貨。

此外,第2季度為智慧手機出貨淡季,但下半年開始智慧手機廠將發表新機,勢必會排擠筆電零組件供應。


#
筆電  #代工廠  #零組件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