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資訊

LATEST News

首頁>市場資訊>詳細內容
產業訊息
經濟日報 2021-10-12

太陽能掀新一波漲價潮 漲幅不設限

太陽能關鍵原物料與耗材價格近期暴漲,同步掀起太陽能業新一波漲價潮,更傳出已有大陸太陽能廠開始暫停報價,以隆基綠能為首的五大太陽能巨頭同步示警,「太陽能板即將面臨供應短缺」;台廠則採取「滾動式報價」,亦即「漲價幅度不設限、並且可隨時調整」,主要與客戶協議敲定為主,反映這波漲價熱潮。

不具名的本土太陽能廠透露,今年以來上游原物料漲價並未讓業者意外,但重點從主材料到輔材幾乎無一不漲,更重要的是,各種原物料漲幅幾乎都超過八成,部分品項漲幅更以倍數計。

舉例來說,大陸近期強化「能耗雙控」政策,太陽能最上游關鍵材料工業矽生產重鎮雲南省為此要求當地工業矽業者,9月起至12月減產90%,重創全球供應,導致工業矽報價8月以來暴漲約三倍。此外,EVA、玻璃等耗材價格同步狂飆,太陽能廠為反映成本,一定得同步調升產品報價才行。

 
這波漲價潮延續不止,已有大陸太陽能廠乾脆暫停報價。台灣廠商則打破過往與客戶「談訂單同時談妥價格」的慣例,改採「滾動式報價」,也就是與客戶間有默契,必須讓太陽能廠有因應成本上揚、調升產品報價的空間,且要視太陽能廠取得的材料成本狀況後,再來議價,讓太陽能廠有反映成本的餘地,且可隨時調整。

在原物料價格上漲之際,隆基綠能、天合光能等大陸五大太陽能巨頭也發出公開信,通知客戶太陽能板即將面臨供應短缺,並籲請客戶晚一點再安裝太陽能板,以避開年末「搶裝潮」。

業者進一步指出,目前原物料價格多數仍維持高檔,不過,全球性通膨似乎讓原物料價格難以預期回跌,另外,近期大陸能耗雙控也讓工業矽價格飆漲,會不會牽動另一波原物料價格勁揚走勢,是業者高度關注重點。

#太陽能 #原物料 #耗材 #隆基綠能 #太陽能板 #材料工業 #能耗雙控


上揚工業不動產轉載